如果大义没有伙伴 章一


还愿200粉而且会有拖拉机的报社文

 

去年说的那个黑暗向的狗雪。

很多私设,估计第二章才会把私设说清楚。

第一次正经写狗雪,还是夹带了其他西皮,我很确定我是一个杂食党。

我很确定是刀。

不用客气的吞下吧。

 

 

 

【1】

 

 

 

大天狗从袖子里取出笛子时,外面的小妖怪们正欢呼着下雪了,他凝神朝窗外一望,鹅毛似的大雪正四处飘摇,那些热闹的声音忽然从他的耳中散去,他的耳畔传来个声音,那声音在他心里被想起过无数次,熟悉得只要发出一点儿声,他就能辨出。

 

那声音说:“下雪了。”

 

他的唇角含着微微弧度,“要我吹笛子吗?”

 

那声音没有回答。

 

他握着笛子的手微微松动,半晌之后,他将笛子纳入袖中,“算了,你不爱听。”他回首,还想说些什么,却在回首那一瞬沉默了,只因为他的身后,并没有那个冰雪为肤的女妖,他忍耐着无端生起的心痛,再度将目光放远,落在那雪花上,那远处空旷的原野上,甚至,更远的,他也说不清楚的地方。

 

他想,他很想念她。

 

 

 

 

【2】

 

 

 

大天狗在懵懂的时候,就被人类关在了牢笼里,出于天性,他在那牢笼中挣扎过,把自己弄得奄奄一息的,仍是陷入了被囚禁的困顿之中。

 

在这里成批成批的妖怪被锁在笼子里,每天有妖怪关进来,也有妖怪带走。可他就没有被带走,仍旧是锁在阴暗潮湿的地方,不分昼夜,不知春秋。

 

那些人类曾经嘲笑过他,说传闻的大天狗又怎么样,还不是被锁在这一方天地之中动弹不得。

 

甚至还有人类像逗弄某种玩物一样逗弄着他,想要他为点儿口腹之欲就卑微的乞怜。

 

可笑。

 

他是在心里嘲笑这样的人类的,这样的心理反应完完全全是他心里最直观的感受,就好像在很多年以前,他曾经这样蔑视过这些蝼蚁。

 

那时候,仿佛还有一个少女,在他身侧。

 

不过这记忆太模糊,他不知道究竟有没有那个人。

 

很快,那个人就来了。

 

那天锁在对面笼子里的山兔被惹怒了,竟然隔着栅栏把面前的人类活生生的打死了,所有的妖怪们都发出了欢呼的声音,他亦在冷眼旁观,她就在那个时候出现,跟在人类身后,踏着这欢呼声而来,走到了他的面前。

 

他还记得那一日,他同她的重逢。

 

她将兜帽取下,露出柔顺的乌发,那张美丽的脸,渐渐显现,他看得极细致,亦极认真。她亦在看他,那光华在她眼中流转,犹如,犹如,某段记忆里该有的月光倾泻,映下一片银白。

 

她微微启唇,“许久不见,大天狗大人。”

 

他失了神,她的模样同记忆里那个人重合,相同却又不同。他隐隐的觉得,她似乎不是这样子的,但她若非如此模样,又该是什么模样,他想不起来。

 

他的犹疑被她看在眼里,她刚想说什么,旁边的人类就催促到:“夫人,时间到了。”

 

“那,下次再见,大天狗大人。”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“我是雪女。”

 

雪女。

 

这名字像是一片雪花轻飘飘的落在他的心上。

 

……

 

 

有声音传来,将他拉出了回忆。

 

“大天狗大人,一起堆雪球吗?”

 

大天狗回过神来,四只山兔正扒着窗框盯着他。

 

“不了,你们去吧。”

 

“那我们去了。”

 

“去吧。”

 

他袖手立在窗边,看四只山兔欢快的追逐着跑进了雪地里,心里也忍不住的笑了一下,他再度举目望去,耳畔仍响起那熟悉的声音。

 

“下雪了。”

 

“嗯,下雪了。”他回答。

 

仿佛这样就能留住她似的。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【3】

 

 

 

天光不过将将暗下,白日里吵闹着的小妖怪们都疲倦了,纷纷的去休息了,整个院落都变得寂静无声,大天狗走到庭院里那棵樱花妖用妖力留驻下春色的樱花树下,没想到有个熟人比他早的欣赏起了樱色。

 

“你怎么来我这里?”

 

茨木挑了一下眉:“恰巧路过,就来看看你这里的情况。”

 

“我这里的情况很好。”

 

“我看也是,比我们那里成天吵闹的好太多了。”

 

大天狗只是点了一下头,一副并不怎么感兴趣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我说你……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也四处走走吧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大天狗说完这三个字就再也没有说过一个字,他只是随便接住一朵樱花,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。

 

茨木见如此,话是几番到了口中,都说不出来,他本来就对赏花什么的不在行,也没什么兴致,会来这里,不过是放心不下这个朋友,偏偏他又不是个善于言辞的,想表达什么的,遣词造句很成问题,一犹豫下去,倒觉得不如不说。

 

在这里站了许久,吹了好一会儿花雨,茨木决定离开了,大天狗却又开口了,“你知道雪女在离开时,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吗?”

 

茨木只能顺着他的回路问下去,“说的什么?”

 

“她说,大天狗大人,很抱歉。”

 

“很抱歉?”茨木这下疑惑了,他稍稍瞥了眼大天狗的神情,神情并没有什么不妥,就问道:“她说抱歉做什么?”

 

“我也想知道,她是在抱歉什么呢?”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“太晚了,我该去休息了,改日我登门造访,记得把好酒拿出来。”

 

“一言为定!”

 

“一言为定。”

 

那一晚,大天狗先他一步离开樱花树,自那之后,茨木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了。大天狗,这个昔日并肩作战的友人,竟然抛下了一切,踪迹难寻。

 

某一日,茨木同他身边的草妖提起这件事情,那草妖不无好奇的问:“大天狗大人是去找雪女大人了吗?”

 

茨木忍不住问:“你知道雪女?”

 

“唔,茨木大人不知道那位大人吗?”

 

被这么反问的茨木倒是笑了一下,“我怎么会不知道。”

 

他曾经见过雪女同大天狗比肩而立的模样,那时候妖怪与人的战争已经到了高潮,争端,流血,死亡,屡见不鲜,就连空气里都弥漫着血腥味儿,躁动,暴乱,纷争,比比皆是。可这两个妖怪站在一处,那氛围实在是宁静祥和,仿佛就是来自另一个世界。

 

他虽是嗜血的大江山鬼将,在心底,也是隐隐羡慕着的。

 

“大家都说雪女大人因为战争的缘故太疲惫了,暂时的睡过去了,是这样吗?”

 

面对着这个天真的草妖,茨木难得的撒了谎,“是的,她睡过去了。”

 

那……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“你很喜欢雪女?”

 

“诶。”萤草有点儿奇怪的看了茨木一眼。

 

“我问错什么了?”

 

“不,只是觉得茨木大人今天有点儿奇怪,您平时都不怎么同我们说话的,不过这样的茨木大人还格外的温柔呢。”

 

茨木不自在的看向别处,“是……是吗。”

 

“茨木大人你的脸怎么红了?”

 

“咳。”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一章预告: 

 

 

你抱歉什么呢,雪女?

是在抱歉不能陪我看月色雪色,还是在抱歉这次就剩下我了?

你该把话说完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9)

热度(95)

© 渡鸦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